English

人民教育出版社五十年出书三百多亿册

2000-12-02 来源:光明日报 王劲松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2月1日电人民教育出版社建社50周年庆祝大会,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、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以及教育部部长陈至立、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翰等领导出席了庆祝会。

人民教育出版社成立于1950年12月1日。她的发展凝聚着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的关怀,体现着三代领导人对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建设的关心。50年前的今天,毛泽东主席亲笔为该社题写社名;1978年邓小平同志亲自批示把历经“文革”磨难已分散各地的原人教社人员调回北京,并调拨10万美元外汇,用于引进发达国家的中小学教材和教育图书,供编写教材时研究、借鉴、参考。1983年7月,邓小平同志亲笔为新成立、并与人教社合署办公的“课程教材研究所”题写所名;今年春天,江泽民总书记调阅该社编写出版的历史、地理教科书,并指示“要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历史知识教育,帮助他们正确地了解中国的过去和现在、世界的过去和现在;这有利于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。各级干部要加强历史、地理等知识的学习。”当代教育家、文学家、出版家叶圣陶先生曾任该社第一任社长兼总编辑。

50年来,人民教育出版社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下,根据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,编写、出版了9套中小学教材,连同其他各级各类教材和教育图书,累计出书12000余种,印行300多亿册,哺育了一代代青少年茁壮成长。

在庆祝会上,人民教育出版社向内蒙古、广西、西藏、宁夏和新疆等五个民族自治区的薄弱学校捐赠了价值300万元的教育图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